移动互联网时代,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;同时,移动支付的发展,进一步推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。目前主流的移动支付有:支付宝、微信、银联,以及2016年2月18日入华的Apply pay。下面着重比较下支付宝、微信、银联支付。

微信支付

业务流程

pay-weixin-timeline

支付宝

业务流程

pay-alipay-timeline

银联

业务流程

pay-unionpay-timeline

结论

支付平台 流程图 文档 接口设计 demo 测试相关
微信 ♥♥♥♥♥ ♥♥♥♥♥ ♥♥♥♥♥ ♥♥♥ ♥♥♥♥
支付宝 ♥♥♥♥ ♥♥♥ ♥♥♥♥ ♥♥ ♥♥
银联 ♥♥♥ ♥♥ ♥♥ ♥♥ ♥♥♥♥

说明:

  • 路程图

    从全面性和完整性看,微信 > 支付宝 > 银联

  • 文档:

    微信更简洁,清晰,完整;其他两家还是相对传统的风格,尤其是银联

  • 接口设计:

    微信的接口设计更简洁灵活易用,支付宝次之,银联的字段说明另类。

  • demo:

    微信demo还算清楚,但是美中不足项目编码非utf-8,还得用Notepad++才正确编码显示;支付宝和银联的demo看起来晕。

  • 测试:

    微信的测试环境是通过添加沙箱sandbox路径实现;另外,微信提供了测试用例,赞一个。支付宝没有看到有测试环境。银联在sdk的API参数中,提供了环境参数设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