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 Github+Hexo+travis如何使用travis-ci自动构建静态博客。自由创客已经可以自由写作了,但是有些文艺青年觉得:

  • 通过这样的域名访问,太low;
  • 能不能换个主题;

下面一一给出方案

配置独立域名

注册域名

推荐万网(已被阿里收购)进行购买。当然国外的话godaddy也是不错的选择。具体的域名注册这里就不介绍了。

域名解析

参见:https://support.dnspod.cn/Kb/showarticle/tsid/40/。

待域名解析成功后,我们进入博客目录,创建一个名为CNAME的文件

1
foo.bar

将CNAME同步到Github上

1
2
3
$ git add .
$ git commit -m "Config Custom Domain"
$ git push

等待构建结束,你就可以通过独立域名:foo.bar 访问自己的博客了!

主题替换

Hexo 默认的主题是Landscape,如果感觉不喜欢,你可以基于默认主题进行修改,也可以访问官方的主题插件列表hexo-theme,选择其他主题安装和替换。

例如选择clean-blog主题

  1. 将主题clone到本地的hexo项目中

    1
    2
    $ cd my-blog # 进入前面通过 hexo 创建的blog目录
    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klugjo/hexo-theme-clean-blog.git themes/clean-blog

    注意: 需要将themes/clean-blog目录下的.git目录删除

  2. 修改_config.yml文件,将主题设置为clean-blog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# Extensions
    ## Plugins: https://hexo.io/plugins/
    ## Themes: https://hexo.io/themes/
    theme: clean-blog
  3. 启动 hexo 服务器,查看是否生效

    1
    hexo server

    访问查看 http://localhost:4000/

  4. 提交,并将更改推送至远程Github

    1
    2
    3
    $ git add .
    $ git commit -m "use clean-blog theme"
    $ git push origin blog

添加评论功能

有人说,这样的静态的网站没有评论功能,不能跟读者互动多无聊呀。不过,不用担心,市场上有第三方的评论系统,可以直接以插件的方式接入。

下面介绍 多说,具体的操作步骤参见 Hexo使用多说教程

1
2
注意:文章里介绍的配置多说short_name指你申请时的二级域名,如你申请了http://test.duoshuo.com
这个域名,那么你的short_name就是test

添加RSS订阅功能

看到别人的博客中都有RSS订阅功能,是不是手痒痒,也想给自己的博客搭建一个RSS订阅功能,方便别人使用RSS阅读器订阅呢?

Hexo核心并没有提供RSS订阅功能,不过有一个feed插件hexo-generator-feed,支持此功能。具体的配置过程可参见 Hexo—正确添加RSS订阅

搜索引擎优化

如何让谷歌搜索到自己在GitHub上的博客